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认真践行群众路线 切实履行检察职能
时间:2014-06-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院反渎职侵权局、职务犯罪预防局、民事行政检察科、兑镇检察室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交流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院党组依照中央和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认真研究,统筹部署,制定出台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依照方案具体安排,我院反渎职侵权局、职务犯罪预防局、民事行政检察科、兑镇检察室全体干警在副检察长武俊峰的召集和主持下,多次分阶段、分层次进行了集中学习,并针对具体情况有重点的进行了专题讨论、研究和分析总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学习阶段,依照武检安排,制定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阶段集中学习安排表”,按照安排表流程,反渎职侵权局、职务犯罪预防局、民事行政检察科、兑镇检察室全体干警集中了十天时间进行集体学习,每天由一位部门负责人就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所涉及的相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尤其针对有关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有步骤、有顺序地系统学习。学习期间,每位干警均能够认真听讲,仔细领会深刻内涵和寓意,同时针对各自的所见所思所感如实做了记录和体会。

  讨论交流阶段,武俊峰副检察长首先就本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进行了阐述,接着着重强调了开展这次活动的重要性以及其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参加会议的各位干警均围绕各自本职工作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针对性地进行了热烈讨论,反渎职侵权局局长杨新表示在查处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要着重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从如何能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落脚,要紧紧依靠群众,遏制和减少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渎职、失职问题,以后要把程序公正、公平正义、服务于民、植根于民等理念和意识渗透在执法办案当中,要以看得见的方式把执法为民的思想体现到执法办案的每一个过程和每一个细节,真正使执法办案的过程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群众幸福感的过程;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赵海峰认为要结合自身部门的具体职能,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加强宣传职务犯罪的危害及法律后果,通过用大家身边的实际案例及法理教育广大干部,提高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的法制意识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切实规范自身言行,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立良好形象;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郝秀璋表示要以全面贯彻落实修改后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试行)》为契机,注重教育实践活动和个案办理相结合,坚持执法办案,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加大对民事生效裁判的监督,通过执法办案让人民群众在个案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兑镇检察室主任梁毅认为检察室要以开展“走基层”活动为契机,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力争在辖区的每一个乡镇开展一场法制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基层群众了解检察机关的职能和职责,拉近检察机关与基层群众的距离,提高基层群众同奢靡、腐败行为做斗争的积极性,同时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增强群众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法律权威、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最后,武俊峰副检察长结合近期的学习和交流讨论情况,以恪守”三严三实”、杜绝“四风”为总要求,重点强调:一是要牢固树立为民宗旨,不断强化队伍思想认识。检察干警要着力检查自身生活中是否存在“四风”问题,是否杜绝了公款大吃大喝的现象,要始终保持甘于清贫、甘于奉献、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和良好习性,持之以恒,从工作小节上见功夫,从生活小事上见精神,从而推动检察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二是要积极落实执法为民,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检察干警要着力审视自己是否存在脱离群众、官僚主义、衙门作风等问题,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增进群众感情,当好人民公仆,要始终将群众路线与司法实践相结合,切实保持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从而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三是要努力保持清廉本色,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检察干警要着力检查自己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等现象,要严格遵守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廉洁自律、以身作则,确保司法的公平公正,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终取得良好效果。

视频窗口   更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