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快讯
关爱儿童 走进家长会——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教育大讲堂
时间:2015-06-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5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我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的检察官们走进司马小学,为家长上了一堂如何让孩子遵纪守法远离犯罪的法治教育课。

  课堂开始,由郭志萍科长介绍了未检科的职能,并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了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家庭教育对应的侧重点。接着由干警辛立勋从家庭经济状况、父母文化程度和不良习性、家庭结构残缺和异化的程度、现代教育模式对传统粗暴蛮狠的教育方式的冲击、父母在孩子的管理教育中出现的“真空地带”等角度,分析了导致青少年犯罪的家庭因素。并通过播放《兄弟》、《逆子》视频,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循序渐进的引导家长逐步认识到家庭教育中以身作则的重要性,转变教育方式和改正不良生活习惯的必要性。最后结合近年来办案经验,我们为各位家长送上了检察官寄语:一要善于为孩子留出自己的活动范围和精神空间;二要善于宽容孩子的不足;三要善于保护孩子脆弱敏感的自尊心;四要善于观察孩子言行,建立有效沟通模式。

  课堂上,掌声不断。课后,当同去的我市电视台民生零距离的记者采访听课的家长有何收获时,有的家长说:“以前一直以为孩子还小又听话,怎么会和犯罪沾上边,再说了就算犯了罪,也处罚不了个啥,听了检察官的讲座后才知道青少年犯罪的根源就是家庭教育,回去好好学学怎么教育孩子”;还有的家长说:“总感到我们给孩子吃饱穿暖就是关爱了孩子,听了检察官的讲座,才猛然醒悟,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为孩子做好表率”。

  这次活动是我院全方位、立体式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在我院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建设活动的基础上,从源头上狠抓预防犯罪的又一举措。

视频窗口   更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