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快讯
校园展板宣法制 自我教育显长效
时间:2015-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我院一直致力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针对青少年犯罪的特点,相继开展了法制讲座、法制沙龙、法庭进校园、法律知识问卷调查、阳光少年图片展、零距离感受羁押场所、模拟法庭、心理团辅等形式多样的预防工作,有效减少我市在校生犯罪率。但这些活动易受时效性限制,今天听了、看了、玩了,感悟了,当以后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还是不能冷静、有效地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针对这一问题,我院检察官们把相关的法律知识、常见案例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展板,陈列在校园林荫道两旁、教学楼走廊等学生们经常过往、方便看到的地方,供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反复浏览,以达到长期有效的自我法制教育的功效。

根据不同年龄段,展板的内容也不同。有建立法制思维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法》;有远离校园暴力及性侵害犯罪的方法、措施;有未成年人不良行为表现及危害等的普法常识;有青春期多发犯罪的典型案例,更有检察官的以案说法,矫正违法行为的《检察官寄语》等等。通过小小的展板,从不同的角度,传达法治的理念,告诉同学们自觉自律,不做“加害者”,学会自我保护,不当“受害者”。

目前,在我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已在我市17所中小学,设置展板54块,受到学校、家长、学生的一致认可。有的学生说:“我学习累了,就去看看展板,案例很有趣,不仅能缓解学习的疲劳,还能学到法律知识及为人处事的方法”;校方表示法制展板使得校园法制教育常态化、普遍化。

这次法制展板进校园,普及至我市城镇的每所学校,这是我院积极提高全市在校生法制意识的一项新举措,也是我院进一步拓展多样化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新尝试。

视频窗口   更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