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快讯
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时间:2015-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3日,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省院副检察长严奴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吕梁市委常委、孝义市委马文革书记、吕梁市人民检察院宁建新检察长分别致辞。省院未检处、全省11个地市检察院、太铁分院的分管领导、处长及29个有独立编制的未检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贯彻了最高检无锡会议精神宣读了省院杨司检察长对全省未检工作的重要批示。杨司检察长指出,2012年以来,全省未检部门在推进专门机构建设、“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帮教联动机制建设等方面做出积极的努力,今后要认真考虑工作体系、职能定位,所有的检察工作都要走向规范化、现代化、专业化。省院副检察长严奴国在讲话中强调全体干警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刑法修正案(九)》、《刑事诉讼法》特别程序,有机结合,抓好未检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促进业务工作开展。吕梁市委常委、孝义市委书记马文革致辞中指出,我市检察机关按照省、吕梁市院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公正执法、严守正义,特别是探索出一条能复制、可推广、有特色的“捕、诉、监、防”一体化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模式,成为我市建设全国一流区域化中心城市的一支威武之师、钢铁之师,并表示我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会议总结了我省三年来未检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后工作,并要求全省未检干警要树立职业自信、理念自信、制度自信,大力加强未检队伍职业化建设,着力提高未检工作规范化水平,努力推动我省未检工作再上新台阶。

座谈会上太原市院晋中市院忻州市院朔州朔城区院及我院五个市县院就未检工作经验做法进行交流太原市检察院扎实的工作令人叹服晋中市检察院介绍的关护基地建设的始末为全省未检人就如何推进关护社会化工作模式建设答疑解惑;忻州市检察院以典型案例入手,通过严格区分责任、亲情挽救、个案督导、理性抗诉维护女性未成年人的权益等具体做法搭建起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机制平台,令人耳目一新;朔州朔城区院以“办好一件案子,拯救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工作理念,推出“四走进、三关注、一延伸”人性化办案模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我院融情于法,坚持“惩教相辅、情理感化、启育新生”的执法理念,规范化执法落实涉案未成年人权益、精准定制个性化帮教、多措并举立体式宣教,立足检察职能,创新未检工作模式,使我市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下降。

省院未检处长白立平主持会议并总结发言。她要求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找准存在的问题,取长补短,以此次座谈会为起点,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未检工作。

此次会议在我市召开,既是省院对我院未检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院工作极大的支持,更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汲取兄弟市院的好做法,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质量,以实现未检工作专业化有新作为、帮教力量社会化有新突破,在司改中先行先试上有新举措,用法治的思维、检察的手段护佑我们的下一代阳光成长。

视频窗口   更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