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预防动态
模拟法庭深入校园 法制教育再出新招
时间:2014-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加强对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自我约束、明辨是非的能力,我院未检科于12月12日走进市职业教育中心开展了“青少年模拟法庭”普法教育活动。

  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我院和学校老师、同学们精心准备,制定了具体的活动方案,成立了专门的业务指导小组。活动中,由学生扮演的法官、检察官、被告人、律师、法定代理人等法庭诉讼角色,以发生在身边的青少年因缺钱而铤而走险,实施抢劫的真实案例为题材,通过庭审的形式、以案说法,庭审控辩、逼真的现场、惟妙惟肖的表演,真实地再现了法庭上的审判过程。为力求模拟法庭的真实性,增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引导性、互动性和趣味性,使青少年在亲自体验庭审过程中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制教育,市职教中学组织300多名学生以旁听人员的身份观看了模拟法庭表演,学生与检察官、法庭零距离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不仅增强青少年自我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而且在他们稚嫩的心灵上播下了法律的种子,使他们对法律充满敬佩、向往,为他们今后的人生之路点亮一盏明灯。

  本次“模拟法庭”法制教育活动受到市教体局和市职教中学的热烈欢迎,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应,我院副检察长任晓红和市教体局田曜局长亲临现场,市直12所中学的分管政教的副校长及主任均到场观摩。在模拟庭审活动结束后,任晓红副检察长对此次活动中的特点予以点评,对案例中涉及到的抢劫罪、共同犯罪、累犯、自首、未成年人犯罪、法律援助、不公开审理、被告人认罪简化审等知识点做了详细阐述,对积极参加这次活动的19名同学及精心组织的老师给予高度评价。田曜局长在对同学们重申要“尊重生命,阳光生活”、“遵纪守法,平安生存”、“努力学习、成功生活”的“三生”教育后提出希望以此为契机,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具体到中小学校共同携起手来,将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工作更加持久地抓下去,相互配合、拓宽法制教育途径,增强法制教育实效,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推动全市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次“青少年模拟法庭”是我院法制教育进校园、增强社会管理创新的又一项大胆尝试,也是我院开展阳光检察,深入校园具体化的又一作法。

视频窗口   更多>>
友情链接